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信息网!

首页 > 科技服务 > 正文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教为本 育才强农 ——新疆高素质农民高层次人才(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班开班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由新疆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主办,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新疆高素质农民乡村振兴带头人培训班于3月23日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举办。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阿不都艾尼,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继续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军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育培训事业部主任王燕主持。

阿不都艾尼指出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基石,本次培训班是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聚焦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发展人才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旨在培养一支综合素质高、生产经营能力强、作用发挥明显的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不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能力和示范带动作用,为自治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他强调学员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此次培训的重要性,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力争通过培训取得新提高,更要珍惜机会,端正态度,确保此次培训取得实效。

陈军表示浙江大学是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的改革试点高校,是全国综合性大学里唯一一所开设全科农学的院校,拥有多个国家重点(含培育)学科。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学科,建立在此学科基础上的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是我国首批百强智库,他强调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拥有众多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领域国家高层次人才和一大批高级职称师资,本次培训会充分发挥浙江省地缘优势和浙江大学学科优势,将浙江乡村振兴优秀经验和典型案例分享给新疆学员。

本次培训教学形式多样,结合新疆农业生产实际,提供定制化教学方案。在教学内容上,理论教学聚焦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等浙江方案,案例教学探索农文旅融合、乡村产业振兴、农产品品牌打造与营销等浙江样本,结构化研讨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合作社运营、农村集体经济等展开;在现场教学上,让带人头到示范合作社、现代农业产业园、美丽乡村等地学习实践、扩宽眼界,提升实践教学的丰富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堂和田间相交叉,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提升生产经营实践能力。在师资安排上,充分发挥浙大师资资源效应,打造“金师金课”,除浙江大学和农村发展研究院高校师资外,还邀请政府机关、行业专家授课,将浙江在乡村振兴领域先行先试的创新和实践案例分享给学员,希望学员将学习的理念和方法与生产实际充分结合,提升培训实效,促进培训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