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信息网!

首页 > 科技服务 > 正文

技术服务不断线 助夏粮稳产增收

盛夏烈日炎炎,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三道城村调环酸钙小麦示范田,麦子长得密集齐整,骄阳下,绿叶像翡翠绿得发亮,粗壮的腰杆顶着沉甸甸的麦穗,渲染着丰收的色彩。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农业技术专家陈志与自治区夏粮夺丰收蹲点包片技术服务第十组指导组3人一行,深入田间对三道城村小麦示范田一线开展精准指导,抓好小麦生长关键时期技术指导落实,力促示范区春小麦稳步增产增收。

调环酸钙用于小麦生产是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陈志老师主持的重点试验示范项目之一,调环酸钙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经研究调环酸钙用于小麦,能缩短小麦茎杆伸长、控制节端生长,使茎杆粗壮,防止倒伏;促进小麦侧芽生长和发根,使茎叶保持浓绿,还能提高小麦的抗逆性,增强植株抗逆能力,在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农业专家陈志建议与指导下,哈密市伊州区和巴里坤县建立了900亩调环酸钙小麦应用示范区。

陈志一行结合示范区小麦长势,指导种植户遵循“分类管理,控旺促壮、节肥增效、绿色防控,稳穗增粒、抗逆保丰”的技术路径,按照目标产量和土壤肥力,适当调减氮磷肥用量,合理施用钾肥,适量补充微肥,结合灌溉适时追肥,做到少量多次,水水见肥。专家们强调孕穗期加强叶面补施锌、硼肥,生产中一定要重视小麦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措施的推广普及,及时做好小麦病虫害的预防。

巴里坤县春小麦28.04万亩、伊吾县1.63万亩,因位于高寒山区,播种晚,现大部分麦田已经进入拔节期,为了更好的解决小麦生产实际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专家技术人员通过面对面、电话、短信、互联网等多种形式持续对示范户进行技术指导服务,确保技术服务及时到位。

目前,哈密市32.82万亩小麦,除极个别麦田出现小麦赤霉病、小麦根腐病外无大面积病害发生。麦蚜、叶螨等点片发生,防控及时,防治有效率在85%以上,不存在大面积发生蔓延的隐患。伊州区3.15万亩小麦大部分处于花期,少部分早播田进入灌浆期,此阶段为小麦新陈代谢最旺盛期,是需水需肥关键期,专家技术人员强调要及时加强水肥管理,在严密调查、科学分析预测的基础上精准调查、预测、防治病虫害,夯实夏粮丰收的基础。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以“稳粮、优棉、强畜、兴特色、促旅游”为产业发展总方向,把握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宣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的科学内涵,主动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长期选派农技专家团带项目带技术在领先实施科技措施的基础上,加强与地域县市合作,持续深入开展技术进村入户,确保实现地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夯实农业丰收基础,赋能乡村振兴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