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信息网!

首页 > 科技服务 > 正文

农业实用技术进村入户 助力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和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丰富村民理论知识,提高村民种养植技术,增加农牧民收入,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按照学院党委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于2022年6月10日-13日,组织由学院动物科技分院、园林科技分院的艾力江.买买提、阿依吉米拉、唐忠建、何梅等专家教师组成的专家服务团队,前往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定点帮扶村阔尕其艾日克村、巴什央都玛村以及托勒尕什村开展“2022年农业实用技术进村入户培训”。

该支技术服务队伍由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高级农艺师、畜牧兽医师等组成,技术服务队明确了工作职责及培训重点,并对培训内容进行了拓展,以牛、羊及家禽日常育肥知识、核桃整形修剪、拱棚蔬菜种植技术、葡萄种植技术等畜牧养殖、种植关键技术等为重点,并将乡村振兴政策方面的知识宣传加入到培训中,按照“定点定员定任务”方式开展培训工作。在培训期间,专家教师陆续到各村为群众开展农技培训工作,设置现场提问环节,还前往农户家里的田间地头和养殖合作社现场,手把手、面对面地为发展产业的农户开展科技服务指导,及时解决生产技术难题。

参加培训的村民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明白了很多在庭院种植以及育肥技术中遇到的问题的解决办法,了解了新技术和经验,激发了他们的信心。对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升农业科技水平起到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已对3个村开展了种植、养殖技术指导服务和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宣传及农业产业补贴等国家惠农政策宣传,累计进行各类专项农业技术培训指导10场次,1000余人次。专家教师还听取了学院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负责人对核桃、葡萄种植规模和发展情况的介绍。本次培训活动接地气、内容实用,受到了农户一致好评。

下阶段,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将持续拓展举办此类培训活动,加强对农户们的培训,提高种养植户科学种养植技能水平,助力带动更多的群众丰富菜篮子、鼓起钱袋子。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主动发挥技术和人才优势,以扎实用力的行动,为自治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新疆稳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设施蔬菜专家何梅在农户家的菜园子里讲授蔬菜种植及病虫害防治技术

畜牧专家阿依吉米拉通过课堂讲授牛、羊疫病防控知识

畜牧专家艾力江·买买提在农户家的羊圈里讲授日常育肥知识

设施农业专家唐忠建在葡萄种植基地现场讲授葡萄种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