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信息网!

2014年自治区科技支撑计划申报指南

工业领域

一、石油化工

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所需的高性能、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及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的研发。支持石油加工用新型环保型催化剂及新型催化剂载体,新型高效、无毒、多功能塑料助剂及清洁生产工艺的研发。支持环境友好型水处理剂,节能型炼化助剂,新型表面活性剂,高性能、高耐候、功能化的涂料及助剂的研发。支持油田三次采油驱油剂、稠油开采新型化学品的开发。

二、现代煤化工

1.低阶煤气化先进技术

基于新疆低阶煤资源特点,重点支持针对适合于碎末煤/粉煤的气流床气化技术,适合于碎末煤/块煤的固定床气化技术,以及针对成浆性差、热值低褐煤的水煤浆气化技术。

2.低阶煤干馏/热解先进技术

重点支持低阶煤的低温干馏制取工业燃气技术、热解燃烧耦合技术、催化热解富产焦油技术、热解提质技术以及替代固定床气化炉的循环流化床气化炉设备等。

3.煤制天然气技术

重点支持解决煤气净化、合成气脱硫及其甲烷化等关键技术,以及煤制天然气系统余能回收、能量梯级利用及污染物减控关键技术与工艺集成、煤制天然气全流程节能优化、煤制天然气关键设备与设备系统特性分析、故障预测与连锁传播、寿命预判和预知性维护技术,煤制天然气全流程生产稳定性评价技术。

4.煤化工工艺节能降耗

支持煤化工工艺能量利用状态研究与评估,工艺的节能优化研究。重点支持工艺过程能源的梯级综合利用研究,包括换热网络集成优化、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利用、低品质热源的利用等。

5.煤焦油精细化加工及其综合利用

重点支持现有分离加工工艺的优化,提高轻油及萘、苊、酚等的收率及产品纯度;开发络合萃取、特殊精馏和化学反应等新工艺,对煤焦油中的成分进行精细化加工;煤焦油生产燃料油及柴油新工艺的开发等。

三、矿产开发

重点开发低品位难选冶矿产利用技术、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尾矿利用技术和新设备。发展矿产品深加工技术。加快发展资源循环利用的高新技术,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四、现代纺织

支持纺织自动化、连续化和智能化加工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重点支持环保新型纺织染整助剂的开发,功能性高档纺织面料及相关产品的开发,新型纺织纤维及产品的开发,无水印染、等离子体处理、无害化生产工艺技术开发等。鼓励高性能纤维材料的开发,新型安全环保胶粘剂、染料及中间体的开发。

五、工业节能

1.生产过程中余能回收利用技术的研发

支持传统产业节能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的开发。重点支持石油石化、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纺织等高耗能产业的余热回收和能源梯级利用相关工艺和设备的开发,工业节能设备的研制。

2.建筑节能技术的开发

支持建筑物节能保温及降耗技术开发,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重点支持地源、水源、空气源和污水源热泵技术的开发利用。支持墙体、门窗节能产品的开发,鼓励新型相变贮能技术的开发。

六、现代服务业

重点支持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工业设计、服务外包、动漫、数字旅游、文化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技术集成/模式创新与应用示范。

农业领域

一、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围绕园区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发展,以集成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建立科技示范基地、培育科技培训平台、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为重点,组织开展相关先进适用技术的组装、集成、配套和综合示范。

重点开展:优质、高效、安全设施农业生产关键技术引进与示范;生产健康养殖及清洁生产、生物防治、环境监测、产品质量追溯等技术的引进、开发与示范;节能、节水、节肥、节种等节本增效技术的引进、开发与示范;产业配套技术体系的集成、标准化规程制定与示范,新产品研发和高新技术的引进、开发与应用,以及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

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

围绕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和技术研发,突破产业共性技术、产业链关键技术,形成产业技术标准;建立公共技术平台,提升产业核心技术竞争力和产业创新效率。

重点开展:棉花、玉米、加工番茄、辣椒、特色林果业、农产品加工、肉羊、肉牛、现代奶业、马产业、农业节水、毛绒等产业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系统集成、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示范应用与推广;建立联盟公共技术研发平台、产业技术信息、标准信息交流平台。

三、动植物新品种选育

优先主题

1.农作物专用、优质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

重点开展高产稳产、抗旱抗逆、抗病抗虫、优质专用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

2.畜禽专用新品种培育及新疆地方畜禽品种遗传资源保护

重点开展繁殖力高、生长快、产肉率高、适应性强的肉牛肉羊专用优质新品种(系)培育及新疆畜禽地方品种保护及开发利用。

3.特色林果种质资源的保存与加工专用品种选育

重点开展:丰产、优质、抗性(抗逆、抗病、抗虫)强的林果(核桃、红枣等)新品种选育;丰产、优质、耐贮藏、加工性状优良、不同熟期果品(西甜瓜、葡萄、苹果等)新品种选育。

4.牧草及饲料作物新品种培育与种质资源保护

重点开展抗旱抗逆、高产稳产的优质牧草及饲料作物新品种(系)培育,牧草种质资源保护

四、主要农产品优质高效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优先主题

1.农作物高效、丰产技术研究与示范

重点开展:主推品种节水丰产高效关键技术的研究集成与示范;适于作物机械化生产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不同生态类型区种植模式创新研究;中低产田改造及水肥高效利用生产技术体系及模式研究。

2.动物健康养殖与安全生产

重点开展适度集约化养殖模式、安全健康高效养殖技术的研究和标准化养殖示范基地建设;畜禽、水产重大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的预警、诊断与控制技术的研究;牧草优质高效安全生产关键技术研究、环保型饲料及添加剂、安全兽药研制与应用。

3.优势特色果品提质增效

重点加强果园优化管理模式、简化栽培技术、重大病虫害防控、采后储运、质量检验与跟踪等技术的研究示范,以及果园配套机械化小型设备的研究开发,开展标准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4.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

重点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的发病规律、预测预报和综合治理技术研究;重大农业气象灾害预测预报技术研究;新型多功能生物农药以及高效、低毒、环境友好型化学农药的创制及配套施用技术的研究。

5.蔬菜优质安全降耗生产

重点开展集约化育苗、环境调控、节水灌溉、平衡施肥、绿色控害等综合技术的创新集成与示范应用。

五、农业信息化、农业装备及农资

优先主题

1.农业信息化

重点开展农业产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大田种植、畜禽、林果、水产、农产品物流信息服务系统;开展农业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农业基础信息及专题信息数据库系统与空间信息管理系统开发与应用。

2.现代农业装备

重点开展作物机械化生产装备的研究和开发;棉花、番茄、甜菜、枸杞和沙棘收获机械化装备的研究与开发;高效喷灌滴灌渗灌设备、安全施药技术与高效低污染植保机具、工厂化农业成套设备与配套关键设备的研究与开发;智能化环境自动控制设施与装备、用于小型温室园艺作物生产的机械装备、设施农业作物节水及精细化栽培管理设备的研究与开发。

3.新型肥料开发及肥料高效利用技术

重点开展环保型肥料、专用复(混)型缓释和控释肥料、高效有机肥料、生物肥料等新型肥料的研究开发;养分资源高效利用技术和化肥减量高产使用技术研究示范;中低产田改造综合施肥技术研究示范等。

六、农业资源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技术

优先主题

1.农业水土资源高效利用

重点开展农艺农技结合综合节水、农田节水计量灌溉及自动化控制、微咸水资源开发利用、盐碱荒地改造、滩涂农业综合开发利用等技术研究。

2.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重点开展畜禽养殖废弃物排放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技术研究;高效降解微生物筛选与菌剂制备、沼气工程增温技术及配套设备研发、沼渣和沼液综合利用等技术的研究及产品开发;规模化养殖污水多级利用技术研究;高效低能耗生物质固化成型燃料与产业化配套装备的开发等。

3.生物质能源

重点开展能源作物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研究;新材料、高效率、低能耗生物质固化成型装备研发;高活性纤维素酶产菌种的筛选与菌剂制备等

七、农产品加工及质量控制技术

优先主题

1.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与产品开发

重点开展高附加值加工产品的开发,以及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和功能性产品开发。

2.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

重点开展非法添加物监测技术体系研究,研究开发快速检测方法和产品。

社会发展领域

一、资源

1.矿产资源高效勘探开发

重点支持矿区深部及外围找矿新技术集成与应用。开发复杂难采矿床规模化开采及开发利用产业化技术、复杂多金属矿高效分离技术等高回收利用率的采矿、选矿技术。集成应用综合回收共伴生矿物的联合选矿技术、共伴生非金属矿物的回收深加工技术、伴生稀贵金属元素富集提取分离技术、低品位矿产资源和尾矿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等。

2.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综合开发利用

开发干旱区水资源配置、重大工程地下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技术。开发基于干旱区生态水位控制的地下水调控开采技术,提出兼顾生态需求的地下水开发利用模式。重点支持高耗水行业节水技术、城市节水技术。

3.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其可持续利用

开展物种濒危机制与保护对策、濒危物种人工种群的复壮技术研究,评估我区生物多样性现状及其经济价值,提出珍惜濒危野生物种的保护措施。研究生物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与干旱区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科学范式。

二、环境

4.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

重点支持冶金、轻工、化工、建材等重污染行业的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共性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开展工业固体废弃物、农业废弃物、有机固体废物、电厂粉煤灰、煤矿矸石、冶金废渣和城市生活垃圾等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的循环经济技术示范模式。

5.脆弱生态区综合整治及生态产业技术开发

以内陆河下游及尾闾湖泊、大型矿产开发区、大型工程建设区等为重点区域,开发和集成重点脆弱生态区水土流失防治、植被恢复和重建、沙漠化防治、湿地保护、恢复与利用及其监测技术,开展脆弱生态区综合整治和可持续管理模式研究。结合生态工程建设,开发生态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建立生态产业示范区。

6.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和措施

开展山盆体系气候变化规律研究,建立新疆及周边地区近千年地面气温(冷暖)和降水(干湿)、新疆地区近百年标准地面气温和降水序列,以及新疆近60年地面和高空关键气候要素时间序列;研究气候变化对农业、水资源、交通、能源、城市规划影响综合评估模型,开展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技术开发与集成。

三、人口与健康

7.人口安全与优生优育

重点支持重大出生缺陷早期筛查、检测及诊断技术、遗传疾病生物治疗技术、生殖系统常见病、多发病规范化预防与诊治技术、安全有效避孕节育新技术、新产品以及兼顾预防性传播疾病的节育新技术研究。

8.重大慢性疾病防治

探讨心脑血管、恶性肿瘤、代谢性疾病患者的不同民族遗传背景,开展早期预警和诊断、疾病危险因素早期干预等关键技术,以及适宜诊疗技术、治疗药物研究。

9.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

针对艾滋病、结核病、肝炎、流感、严重肠道传染病等重大和新发传染病,开展流行病学和预防控制关键技术研究。开展新生病原体的快速识别、鉴定技术及产品研究,建立监测预警系统和快速救治方案,研制治疗药物。

10.常见高发疾病和职业病的研究与防治

研究地区和少数民族高发病、常见病患病现状及其相关环境因素、民族易感性的遗传学机制。开发早期分子生物学诊断技术和产品,开展疑难疾病的适宜临床诊疗研究。研究职业危害因素监测与控制技术、影响健康的环境致病因子监测与控制技术等。开展传统医药治疗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研究以及“治未病”、保健康复技术研究,研发集成特色突出、疗效确切、适宜推广的中医规范化临床诊疗关键技术,建立个体化诊疗方案。

11.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

研究区域特色药材资源调查和区域规划、药材质量标准及规范化种植(养殖)技术,中药材去除重金属和农药残留新技术、新产品等。开展中药饮片炮制工艺规范化研究。建立中药材种质库、基因库、化学对照品库。优先支持能在3年内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临床试验、生产、新药证书”等药品注册申请事项并获受理或批准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符合现代新药开发技术要求的中药、天然药物新药研究;支持对重大和疑难疾病疗效确切、毒副作用小的名优中成药、维药成方制剂和医疗机构制剂大品种的二次开发。

四、城镇化与城市发展

12.区域可持续发展综合实验与示范

针对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与民生改善密切相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重点支持资源循环利用、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生活、防灾减灾,以及和谐社区、小城镇建设、社会健康卫生等领域的区域可持续发展科技示范工程和项目。

13.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示范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方针,以统筹城镇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人口健康、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及文明发展为目标,针对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共性、关键问题,研究编制国家或自治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规划。开展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探索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的途径、模式与管理运行机制。

五、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

14.生产安全

以煤矿、非煤矿山、石化及危险化学品、建筑等重点行业生产实际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共性、关键安全生产技术为重点,开发和集成先进适用的安全生产技术,实施安全生产科技示范工程。重点支持矿山瓦斯灾害、矿井火灾、矿井突水灾害等的预测、预警、预防和综合治理技术,研究重大工业危险源识别、评价与控制技术,研究生产过程中火灾、爆炸和危险化学品泄漏等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应急与防控技术。

15.食品安全

开发重要食品和农产品中二恶英、多氯联苯和氯丙醇的痕量与超痕量检测技术,食品中黄曲霉毒素、伏马菌素及中毒控制中常见毒物的快速检测技术。重点开发农药、兽药残留检测中多残留农药检测技术和快速检测农药的新型重组酶技术,开展农药、兽药残留量检测试剂盒研制。

16.重大自然灾害监测与防御

针对沙尘暴、冰雹、干旱、地震等重大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农作物病虫害、草原鼠害等生物灾害,开展成灾条件、机理、规律的研究。开展地震风险评价与应急救灾关键技术研究,开发集成地震立体监测、强地震预测技术以及城市高层建筑和农村民居等抗震关键技术。开展干旱、暴雨洪涝、低温雪灾、高温热浪等重大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及评估模型研究,建立新疆气象灾害的致灾指标体系。开展区域沙尘暴监测预报技术和大雾预报效果评估关键技术研究,建立区域沙尘暴数值预报预警系统和大雾监测与预报预警系统。

17.重大疫情预防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控制

重点研究鼠疫、包虫病、黑热病、出血热等主要自然疫源性传染疾病的分布、疫源地结构和活动规律,人类感染的危险程度和感染方式。开展重大疫情监控、预警和应急防控技术研究,提出重大疫病的早期检测、诊断、预防与控制技术方案。

软科学领域

一、优先主题项目

1.自治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问题研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制约因素,如何突破关键环节,可行方案等研究)。

2.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对新疆未来发展影响研究(重点研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和新机遇,并结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创新需求,研究提出未来新疆科技布局需关注的方向和领域。)

3.推动科技创业的关键问题研究(制约农村科技特派员、科技人员、大学生等创业的突出问题和解决办法,促进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

4.自治区农业现代化与新型城镇化建设问题研究(新型城镇化的具体思路、发展路径及其与农业现代化的关系,科技创新创业如何在此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5.自治区科技服务业发展研究(分析科技服务业的基本内涵、范围及发展趋势,提出发展科技服务业的重点及措施)。

6.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工作研究(分析我区生态文明建设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科技需求,研究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支撑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任务建议)。

7.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发展趋势研究(选择具体某个领域开展研究,如重点跟踪信息、能源、新材料、生物和生命、环境保护、高端制造等领域的国内外发展态势,研究和分析该领域发展的重点方向和任务)。

8.企业创新管理知识体系和能力评价研究(结合国内外创新型公司的案例分析,研究企业技术创新管理知识体系及创新管理能力评价体系,分析评价新疆企业创新管理能力现状)。

9.企业研发中心建设模式和运行机制研究(借鉴国内外经验,研究自治区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中心的模式和主要需求,及其运行管理机制,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10.专业技术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结合援疆政策,分析我区专业技术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现状,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引才发展思路和模式,为自治区提供人才发展政策建议)。

二、自选主题项目(只提供研究方向)

1.自治区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问题研究

2.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

3.自治区科技发展与改革的重大问题研究

4.自治区科技服务社会民生发展问题研究

5.基于技术创新的重大项目或工程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