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信息网!

关于做好2022年自治区农业科技推广与服务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科技推广与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新财农〔20169号)要求,现就2022年自治区农业科技推广与服务项目申报及实施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发挥科技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创新驱动作用,围绕自治区特色优势产业,聚焦培育农业全产业链重点链,形成若干全产业链重点链带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的局面;聚先进适用、优质高产、安全环保的农业新技术推广,加大农业科技服务投入,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升。

二、项目类型

2022年自治区农业科技推广与服务项目主要支持学院开展现代农业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卡脖子技术开展攻关和示范推广主要支持种植业、畜牧养殖业、特色林果业、农产品加工与产业融合发展、农业资源综合利用及设施装备、农产品流通与市场开拓等领域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示范推广。按照集中力量支持重点项目的原则,每个项目安排补助资金原则上不少于20万元。

三、立项程序

今年由各地州市党委农办、自治区相关单位负责组织现代农业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的申报、评审、筛选、推荐工作,拟立项的项目由科研处统一报自治区党委农办备案,通过合规性可行性审查后批准立项

(一)下达指南。自治区党委农办商自治区财政厅采取因素测算法制定项目资金分配方案,将资金切块下达到各地州市、自治区相关单位,同时下达年度项目指南,明确重点支持方向。

(二)组织申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应按照年度申报指南的要求,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工作,编制项目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项目实施地点、技术支撑力量、主要实施内容、进度安排、补助经费支出范围、项目技术人员组成、组织领导机构等。

(三)评审。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本单位课题申报的评选、推荐工作。学院科研处组织对各单位推荐申报的课题进行评审

(四)审查立项。自治区党委农办对各地州市、自治区相关单位拟立项的项目进行合规性可行性审查后批准立项。

四、相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项目申报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人应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围绕年度三农工作重点任务,组织做好项目申报评审工作。

(二)合理确定项目经费。自治区农业科技推广与服务项目经费为补助性质,项目申报时要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使用范围,合理列支财政补助资金,不得超范围使用。要突出发挥财政资金对促进农民增收、农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的示范引导作用。

(三)强化项目监督管理。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严格按照《自治区农业科技推广与服务项目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加强项目督促检查指导和绩效管理评价工作,确保项目实施发挥预期效益。

(四)提交材料及报送方式。请有意申报的教师以支部为单位将电子版材料(附件21181400前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版材料(申请书一式两份、审读表一份)报送至科研处。

联系人:牛嘉

电话:0994-2351672  15805171906

邮箱:976758182@qq.com

附件:1.2022年自治区农业科技推广与服务项目指南

          科研处

                       2022114

附件1

2022年自治区农业科技推广与服务项目指南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科技推广与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新财农〔20169号)有关规定,制定2022年度项目指南如下。

支持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卡脖子技术开展现代农业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一)种植业领域(补助资金不少于20万元)

1.小麦、玉米、棉花等主要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

2.区域特色农作物品种繁育及示范推广

3.农作物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

4.设施农业高效种植技术示范推广

5.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循环农业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

(二)畜牧养殖业领域(补助资金不少于20万元)

6.肉羊、肉牛、马等优势畜禽领域新品种繁育技术示范推广

7.特色畜禽养殖改良、快速扩繁技术示范推广

8.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健康养殖技术示范推广

9.优质饲料加工技术与产业化示范推广

10.畜禽皮毛骨血等农副产品新技术应用与推广

11.重大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技术集成与应用

(三)特色林果业领域(补助资金不少于20万元)

12.林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

13.林果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推广

14.林果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15.林果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集成示范推广

(四)农产品加工与产业融合发展领域(补助资金不少于20万元)

16.农副产品加工技术示范与推广

17.功能性食品和农产品产业化示范

18.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示范

19.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高标准示范

20.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创新

(五)农业资源综合利用及设施装备领域(补助资金不少于20万元)

21.农村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和生物有机肥料技术应用推广

22.农作物秸秆、林果枝条、餐厨垃圾等饲料化肥料化新技术应用推广

23.农业智能化技术装备示范与推广

24.农业机械化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

25.设施栽培装备技术创新示范与推广

(六)农产品流通与市场开拓(补助资金不少于20万元)

26.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

27.农产品外销平台建设

28.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29.农产品果蔬真菌毒素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与防控技术示范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