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信息网!

首页 > 科技服务 > 正文

学院粮食安全生产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粮食安全生产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深化产科教融合,推动校政企协同合作,通过学院、政府、企业共建共享,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提升学院服务现代农业产业、服务三农的能力,赋能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服务国家。依托小麦节本增效集成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为政府提供科技服务人才资源,为农业行业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为农民提供田间技术指导,通过科技服务的“保驾护航”,实现小麦的增产提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2022年7月5日上午,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粮食安全生产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呼图壁县五工台镇举行。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山虎,学院科研处副处长于明明,呼图壁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忠海、呼图壁县科技局局长马生亮、呼图壁县农业农机技术推广中心书记侯立华、新疆墨金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春参加揭牌仪式,共同见证了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粮食安全生产研究中心的诞生。仪式由生物科技分院副院长张炳坤主持,政府单位、行业企业、种植合作社等20余位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粮食安全生产研究中心揭牌启动仪式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粮食安全生产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山虎就粮食安全生产中心成立致辞,王山虎表示: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自2019年起开始承担自治区小麦高产高效栽培模式集成技术示范与推广服务项目,通过引进小麦优良品种、实行小麦精量播种、改进小麦种植模式等一系列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繁育小麦良种、种植优质小麦品种、提高小麦种植效益的有效路径,为提升农民种植效益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粮食安全生产中心的成立将更好的整合学院人才优势资源,实现“大学+政府+行业+培训与服务推广”的产科教融合新模式,实现在科技创新、服务三农、示范推广等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服务三农的热情和动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粮食安全、社会稳定做出更大的贡献,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山虎致辞

粮食安全生产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结束后,学院粮食安全生产研究中心、小麦节本增效集成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负责人生物科技分院教师齐士发组织项目专家对2022年高产示范田小麦产量进行测产验收工作。通过随机取样的方法,对小麦长势、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等开展抽样测产调查,在现场专家对测产数据复核确认后,2022年高产示范田小麦产量突破705公斤/亩,较去年621公斤/亩实现了大幅提升。专家组对小麦节本增效集成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良好丰产性和稳产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具有大面积应用推广前景。

小麦节本增效集成技术示范田测产验收

粮食安全生产研究中心后期将积极拓展与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的合作,集成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要集中打造一批高产小麦种植能手和高产典型,将示范田产量转化为农户田产量,把典型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为自治区粮食安全生产做出应有的贡献。